用行動照顧腎友健康 提供最安心專業的陪伴

腎臟守護者:費森尤斯

來自德國的費森尤斯,引進全方位的腎臟醫療服務系統,不僅提供台灣最先進的洗腎醫療器材,更透過提供專業化管理,提升透析的服務素質,也大大改善洗腎病友的生活品質,帶動台灣洗腎醫療產業的升級。

作者:台灣費森尤斯

王媽媽患糖尿病已二十多年,一年前醫生宣佈需要洗腎時,全家頓時愁雲慘霧,她的人生瞬間由彩色變成黑白。第一次踏入洗腎室時,王媽媽心裡非常擔心害怕,但印入眼簾的是溫暖明亮的環境,遇到親切問候的工作人員,以及完善的醫療設備,經過護理人員詳細的說明與解釋,讓王媽媽不再害怕;「我一個星期要洗腎三次,每次過來洗腎中心,看到醫護人員總是熱情招呼,以及提醒我生活上許多應注意的細節,受到那麼多人濃濃的關懷,讓我感動又安心。」

王媽媽說,除了在診所,醫護人員還會和她的家人密切聯繫,讓家人了解王媽媽的治療狀況,共同擬訂出王媽媽的照護計畫。經過半年的適應期後,王媽媽現在已經能樂觀地面對現在的生活,她笑著說:「原來洗腎沒有我想的那麼可怕,我現在還能跟鄰居老朋友一起出去走走,而且有這些醫生護理師的照顧,像家人一樣的關心我,這裡就像家一樣溫暖,讓我可以安心。」

王媽媽最近在洗腎中心的協助下,除了定期運動,還克服外地洗腎的諸多條件限制,和腎友一起出外旅遊,充分增進身心靈健康,讓王媽媽對現在的生活,滿懷快樂與感恩。

高齡化台灣社會 專業機構照護需求高

逐漸進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,據統計,國內65歲以上人口超過270萬人,占全國人口數的11.77%;預計到了2025年,老年人口將增加一倍達總人口數的20%。

隨著年齡的增長,生理器官上出現一系列的的老化現象,部分長者的腎臟出現功能上的衰退,包括小動脈血管的阻力變高,腎血流以每10年約遞減10%,腎血管的自我調節的能力變差,因此當老年人遭遇重大壓力與創傷時,發生急慢性腎衰竭的風險也跟著增加;合併有糖尿病、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患者,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機率更增高到60%到70%。

台灣目前有超過7萬名腎臟病患接受透析治療,其中65歲以上的長者佔了將近五成;隨著國人平均餘命的增加,與透析照護品質的進步,這個比例會逐年成長,因此如何照護高齡腎臟病患,並延長生活的獨立自主性與保有生活品質,已經成為我們需面對的健康課題。

醫療照護搭配正確飲食 腎友享生活品質

過去一般人只要聽到「洗腎」兩字,無論是家屬或病患,因對疾病的瞭解有限,加上既有的錯誤的觀念與刻板印象,心中總是忐忑不安:一方面擔心洗腎讓健康每況愈下,另一方面擔心害怕洗腎中心冰冷的儀器與低迷的氣氛相伴,即使是有家人陪伴,讓部分人望而卻步。

事實上,目前台灣洗腎技術的進步,腎友存活超過二、三十年的比比皆是,只要接受的醫療照護搭配正確的飲食觀念,腎友依然可以工作、維繫家庭、擁有正常的生活社交與運動休閒,其實跟一般人沒有什麼不同。

訂臨床績效指標 協助腎友重返健康生活

擁有百年歷史的德國費森尤斯醫藥,於1998年在台灣成立分公司,持續引進高品質的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產品,除了堅持使用高環保規格的透析材質,善盡愛護地球的責任,並提供國際專業醫護教育平台,增進醫護人員的教育訓練。此外,費森尤斯採用國際透析品質標準,訂定臨床績效指標,採用平衡計分卡的概念,達到國際標準的臨床結果,讓台灣腎友享有最優質的臨床照護,並以實際行動協助腎友重返健康生活。費森尤斯亦率先開發腎友在透析當中,由醫護人員引導進行適度伸展運動的概念,製作教學影帶,鼓勵腎友運動。

在旅遊透析部分,費森尤斯擁有全球的透析網絡,可以依透析患者的個別需求協助安排海外洗腎中心,讓腎友可以無後顧之憂在國外洽公旅遊時,進行透析治療。

如家人般呵護 增進腎友家屬自我健康管理

在照顧腎友外,台灣費森尤斯積極擴大服務範圍,透過產學合作,從預防醫學的概念出發,提醒更多人重視三高慢性病及糖尿病的前期監控,減少腎臟病及糖尿病的合併症。尤其針對罹病高風險的腎友家屬,更積極督促其自我健康管理,期能早期發現,早期預防,配合政府政策更進一步降低洗腎的發生率。

在深耕台灣、守護腎友的前提下,費森尤斯所推廣的健康觀念,希望能妥善照護每一位腎病患者,幫助回歸社會,維持洗腎後的生活品質;也期望藉由預防重於治療觀念的傳達,降低洗腎風險的發生,不成為家人的負擔,迎向更健康的人生。

(*以上內容由『台灣費森尤斯提供』,不代表本社立場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