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接熟齡 從提升長照品質做起

國泰人壽創新「事前關注.事後輔助」
開創長期照顧新境界

自父親失智後,美珍與哥哥、妹妹並肩挑起照顧父親的責任,儘管心理不輕鬆,但早有規劃長期照護保障,父親不但能享受優質醫療,家人也能更從容面對長期照顧的抗戰。

作者:國泰人壽

高齡台灣,迫在眉梢

據《天下雜誌》報導,到2016年台灣老人數將首度超越小孩數達311萬人;而台灣人口的年齡中位數也將首度突破四十歲,意味過半台灣人已走入人生的後半場。人口老化的警鐘大響,高齡台灣是全台2,300萬人都必須面對的課題,你我未來照護的需求步步逼進,而你準備好了嗎?

因此,長期關注高齡台灣問題的國泰人壽,積極推動長期照顧議題,欲喚醒國人的重視,進而關心父母的看護需求,也關心未來的自己。近年國泰人壽陸續舉辦產學合作講座、長照體驗會、設置「FUN心照護專區」主題網站等,今年更近一步與衛福部遠距照護相關計劃的專業機構合作,創新導入遠距服務,要領先一步守護保戶健康。

完整長照陣容,滿足你我需求

國人對醫療保障的接受程度高,多數人都相當重視醫療及健康險,因此有住院、手術或重大疾病治療等狀況發生時多可轉移風險,但對「長期照顧」的概念則顯得較為薄弱。事實上,一般醫療及健康險以支付住院手術費為主,特定疾病及防癌險則能分擔龐大的醫療費用,但若家庭中遭遇有人需要長期照顧的狀況時,往往沒有足夠的經濟來源能支撐後續的醫療、復健、看護…等費用,特別是長期照顧期間動輒七年、十年以上,如果未做好完整保障規劃,不但會影響家中經濟狀況,長期照顧的品質更是打折。

為捍衛國人長期照顧的品質,國泰人壽用心追求最完整的長期看護商品陣容,以滿足不同民眾需求。除以實際健康狀況或疾病認定的長期看護險外,亦有結合壽險、生存金等多元的長期看護險設計,及介於特定傷病及長期看護險的「類長期看護險」。「類長期看護險」僅需於第一次申領「特定傷病保險金」時提出證明文件,之後每年自動給付,理賠認定較明確且請領便利,是國人長照新選擇。

聰明買好險,保障更周全

以國泰人壽「鍾護特定傷病終身保險」與「鍾康特定傷病終身保險」為例,保障內容均包含腦中風、癱瘓、阿爾茲海默氏症、帕金森氏症、嚴重頭部創傷、肌肉營養不良症、運動神經元疾病、多發性硬化症、類風濕性關節炎,共9種易導致需要長期照顧狀態的重大疾病。

惟「鍾護特定傷病終身保險」可透過較少保費預備未來長期照護費用,最適合目前預算有限的小資男女。若罹患上述9項特定疾病,每年可拿回保額12倍的特定傷病保險金,持續至身故或99歲為止;以35歲女性為例,保額2.5萬,每年繳保費3.3萬,只要繳20年,若不幸罹患特定傷病,每年可領取30萬特定傷病保險金,若在繳費期間內還可豁免後續保費。

而「鍾康特定傷病終身保險」則結合儲蓄概念,最適合希望兼顧保障與累積資產的三明治族及不婚族。若罹患9項特定傷病,除每年給付特定傷病保險金(首年保額18倍,之後每年保額12倍)外,在第30保單年度可一次領回1倍總繳保費的生存保險金,無論健康與否,保費都能有去有回,且保障持續終身有效!以40歲男性為例,保額2萬,每年繳保費約6.5萬元,只要繳20年,70歲就可領取生存保險金約131萬元,資金可靈活運用,保障更是持續有效;若60歲即不幸罹患特定傷病,首年可領取36萬保險金理賠,之後每年領取24萬特定傷病保險金,且保單第三十年度末仍可領回生存保險金;若最後於80歲身故,累計保險給付金額約為623萬,同時滿足控制照護支出風險及資產累積的需求。

不只給保障,更要保健康

國泰人壽副總林昭廷提醒,每人都應及早規劃完整長期看護保障,但預防疾病發生才是家人真正的心願。因此國泰人壽創新將遠距服務導入保險,與臺北醫學大學、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、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、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合作,服務網絡涵蓋全台,提供遠距健康記錄監測及專業醫護團隊的管理追蹤,輔助保戶落實管理健康,降低罹病發生率。國泰人壽積極推動新型態保險觀念-「事後補償」與「事前預防」並重,期使保戶更健康,開創保險服務與健康管理的新境界。

(*以上內容由『國泰人壽提供』,不代表本社立場)